半壺開水......

2013051223:43
30年前,一個懷了孕的女人用半壺開水挽救了她瀕臨解體的家庭。30年後,這個女人又用半壺開水的故事給了她女兒一個新的人生。 

這個女人就是我的母親,而當年她懷著的那個孩子就是我。 

那時候的父親年輕氣盛,為了一點小事就和母親斤斤計較。可能因為他是獨生子的緣故,母親一向都讓著他。沒想到,這無形中滋長了父親的壞脾氣。終於在懷著我4 個月的時候,一向溫柔、善解人意的母親離開了父親,並在一個月後向父親提出了離婚。那次離家,母親沒有回娘家,而是到了臨村的一個遠房親戚家,以至於父親找了很久也沒有找到母親。父親獲知母親要離婚時,母親已經在家裡收拾東西了。 

懷了孕的母親行動很遲緩,父親趕回家時,母親的衣物還沒有收拾好。其時已是寒冬,家裡冷得連一點熱乎氣都沒有,再加上母親離家了一個多月,這個家就更不像個家了。那天的父親可憐巴巴的,就一直站在一旁看著母親收拾,再沒有了往日的趾高氣揚。等母親終於收拾好了,父親結結巴巴地說了一句話:「再……再……坐會兒吧!」這時,縮在炕頭的姐姐(還不到三歲)也張口了:「媽,我餓……」母親摸索了一下冰冷的炕頭,含著淚到廚房把僅剩的半壺水燒開了,給姐姐泡了碗油茶面兒,給父親沏了茶,然後用剩下的一點熱水把家裡徹底擦了一遍,於是寒冷的屋子有了家的模樣。此時,面對著熱氣騰騰的茶水和暖融融的家,父親顯然意識到了這個家沒有母親是絕對不行的,他拉著姐姐給母親跪下,求母親不要走。母親認識父親以來,從沒見他哭過,那是唯一的一次。 

在接下來的30年裡,家裡又有了我和弟弟,父親母親從沒提起過他們當年差點離婚的往事,一如所有恩愛的老夫妻,他們過著相濡以沫的生活。這段鮮為人知的往事直到兩個月前我才知道。 

探家的路上,我講的最多的便是對今後生活的恐懼和擔憂。於是在火車上,母親給我講了那個關於半壺開水的往事:「孩子,媽不指望你大富大貴,只要你能平平安安地待在媽身旁,給媽燒上半壺開水,讓媽有個完整的家的感覺,媽就心滿意足了。」在家的3天裡,我不但為母親燒了一壺又一壺的開水,而且把家裡所有的門窗擦了一遍,把被褥全部拆洗乾淨。臨上火車時,母親笑了:「好女兒,這三天是媽最幸福的三天……」 

正如母親說的,一個女人用半壺開水就能營造一個幸福的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