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的五顆橄欖

2013051216:11
三歲的時候,媽媽拖著我懷著大妹妹,和爸爸山長水遠從大陸來到香港。我們是那一代的新移民,家貧,住在木屋區,和公公婆婆姨媽舅父九個人棲宿在兩百尺的空間。我們睡覺是肩並肩的,翻風下大雨時,要出動很多膠盆,盛載天花板滴下來的雨水。

有一次,爸爸媽媽帶著我,去政府大樓辦文件。等待的時間長,我又餓又口渴,於是大吵大鬧。出門時,爸媽都沒有想過辦文件會如此耽誤時間,所以沒帶水和乾糧在身,只有幾粒家鄉特產的橄欖。大庭廣眾下,他們千方百計哄我吃橄欖來充飢解渴。我當然不賣脹,死命要喝對面小店賣的汽水。那個年代,對木屋區的小孩來說,五毛錢的汽水是奢侈品。爸爸媽媽數數錢包裡的盤纏,卻只夠回程的路費。

小孩子面對可望而不可即的願望,爆發出來的歇斯底里是驚天動地的。我又哭又滾地,媽媽看著我可憐。她剛來香港不久,語言不通,入鄉還未懂隨俗,但護兒心切,於是拿著那幾顆其貌不揚的橄欖,大膽的跑到對面的小店,用聽上去你會以為是潮州話的廣東話,跟那個店老闆說,我兒實在太辛苦,我們可否以物易物?我這五顆橄欖,換你一瓶汽水?店老闆看著我媽破舊的衣服,再看看那五顆不堪入目的橄欖,說,這五顆橄欖你留著,汽水你免費拿去吧。

那一刻喝到汽水,我開心,但不懂感動。長大後,稍為懂事了,每每憶起童年的這一件小事,我都忍不住會落淚。

媽媽“橄欖式”的付出一直陪著我成長,我想就是這默默的付出,令物質缺乏的童年時光變得窮,但不困,貧,卻不苦。我是一個在歡笑聲長大的孩子。

去年,婆婆去世了。媽媽為此傷心了好幾天,但很快就恢復過來。她說重要的在父母生前盡孝道,讓他們活得開心。上蒼有知,她說她實實在在盡了兒女的本分。

我希望我將來能說出同一句話。

但在這之前,我想說,“媽,我覺得做你兒子真幸運。”

P.S.
天下間母子這關係,大概都注定是一生不對等的。媽媽用無限的付出,換你有限感激;你用有限的付出,卻可以換她們無窮的快樂。我想,對很多人來說,媽媽應該是他們一生中最容易氹的女人,卻同時可能是他們最吝嗇氹的女人。你應該知道的,其實簡簡單單一句話可能已經足夠。

寫給媽媽的,也順祝所有媽媽母親節快樂。

氹:解作..岸邊的一池淺水
女生常說:你真會氹人!..氹(哄)...很會討女生歡心的說話和舉動
(香港用語)


  •   *伊伊* 於 2013-05-23 15:12 1F
  • 下午安安
  • 版主於 2013-06-06 19:59 回覆
    伊伊姊 晚上安安 抱一個 親一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