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刻幸福:吳若權《相依》

2012091015:48
自從爸爸離開,這個家只剩下我和媽媽。一對從小到大關係既親密、又對立的母子,繼續用歡笑和淚水編織如錦似緞的歲月,節奏像小時候聽見媽媽踩著縫衣機的聲音,達達達達達達……牆上的老鐘,指針繞了一大圈,又回到原來的角度,令人不知不覺究竟過了幾個寒暑。 
 
鮮明的印象,始終停留在三、四歲的時候,常陪媽媽熬夜替人縫製洋裁。習慣夜歸的爸爸,兩個熟睡的姊姊,留下獨坐日式舊宅階梯的我,安安靜靜聽著縫衣機的聲音,不舍晝夜地往記憶深處川流。 
 
媽媽說,那段日子也是她很難忘的歲月。肚子餓的時候,媽媽打開電鍋,把白米和鹽巴,用手揉成圓圓的一球飯糰,讓我捧著吃。當年的她,為了生活奔忙,對我的未來人生,並沒有太多想法,只是一心要把三個孩子拉拔大。小時體弱多病的我,常進出醫院急診,生命垂危的關頭,媽媽抱著我到處籌錢、求醫,到現在手上還留著打針打到皮膚潰爛的疤痕。她並沒巴望我能成就什麼,只有個謙卑的心願,只要我平安長大。 
 
直到我真正長大了,所經歷的和擁有的,都是她過去不曾想過的,回頭看待過往,深烙在我們腦海裡的,有很多共同的畫面,除了午夜的飯糰,還有成熟的枇杷。 
 
那時我們已經搬家到台中的新社山上,經濟雖沒有很顯著的改善,但儉約樸實的環境,讓簡單的心靈很自然地變得富有。房舍後院,種了很多果樹。枇杷成熟的季節,母子常在黃昏時刻,漫步田園,把眼睛湊近防止蟲鳥啄食的紙袋,觀看包在裡面的枇杷,驚喜地發現成熟的果實,當場把紙袋拆開,兩人吃得津津有味。 
 
這些幸福的畫面,都發生在很困苦的環境中,每段記憶卻都深埋我心底,變成夢想的種籽。讓我即使在青少年時期碰到名落孫山、自卑墮落的灰暗泥沼,都能靠著心靈的激勵,翻土施肥,冒出希望的嫩芽。無論羽翼豐滿後,我想要飛得多高、多遠,都還會一再回顧巡禮。 
 
而我,並不是一隻真正的飛鳥,只是畫著老鷹圖案的風箏。親情的牽繫,是風箏的線頭,緊緊抓牢、適時鬆放,才能飛得愈高。即使風箏墜落,循著線頭追溯,還是能找到飛翔的初衷,學會祝福與珍重。 
 
 
在相互扶持中重新啟程
 
常碰到精通紫微斗數的專家,不同的老師都有相同的驚訝,他們排出命盤之後,鐵口直斷我是外出漂泊的遊子命,不可能牢牢守著家園。 
 
或許,他們都不知道,我酷愛旅行,不到三十歲已經自助旅行去過將近三十個國家。每次遠行,都像是個好不容易掙脫枷鎖的叛逆少年,瀟灑狂傲。然而,離家愈遠愈久,就愈能感覺心中牽繫的那條線,是束縛的捆綁、也是支撐的力量。當我學會愛它、感謝它、不怨它、不討厭它,懂得承擔生命本來就存在的責任,我的心就得到前所未有的真正自由。 
 
人生的起飛與降落,往往都在同一個地方;只是遊蕩過後的我,因為經歷不同的風景,而有了全然不同的視野及收穫。 
 
自從十二年前,媽媽中風之後,我就不曾獨自遠行了。她失去行動能力,讓我們必須成為形影不離的母子。眼前看到她的病苦,心裡浮現我的不捨。這一路行來的跌跌撞撞,讓我學會了很多從前沒想到的事情,表面上看起來,彷彿彼此的人生停滯不前,實際上卻是在相互扶持中重新啟程。 
 
以往,只覺得媽媽的個性很好強;而今,發現我從不肯放棄的韌性跟她很像。我的身上繼承了很多父母的優點;然而他們性格上的缺點,也成了我血液裡的一部分。年少不懂事的時候,曾經在內心偷偷挑剔過他們的不是;而今才知道如何謙卑地接納這一切。因為,唯有接納,才會找回完整的自己。 
 
曾經為了讓媽媽散心,陪她去香港旅行,享受美食,順道觀光。因為媽媽的身體狀況,無論路上行走、上洗手間、沐浴更衣,都是很大的挑戰。幸好,對觀光客而言,香港是個很友善的城市,所有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。 
 
印象最深的是,回程搭乘飯店到機場的免費接駁車時,在語言不是很通暢的情況下,她使出全身的力氣,綁架了整輛車,以便於我能順利搭上。起初,我很窘困;後來,簡直對她佩服到不行。只要她想做的事,沒有辦不到的。 
 
那天由於訂到晚上的班機回台北,中午Check-out後,把行李寄放在飯店的櫃檯,我們在附近的商圈逛街,算好時間,請媽媽在站牌下等候,我去櫃檯交涉提領行李。沒想到接駁車比表訂的時間提早五分鐘到,而櫃檯領班又正忙碌著,以致於拖延了提領行李的時間。當我氣喘吁吁,拖著兩人份的行李箱,快步跑到站牌,發現媽媽和拐杖都不見了…… 
 
急出一身冷汗的我,忽然聽見站牌前方徐徐開動的車輛中,有人打開車窗大聲呼喊我的名字,原來她看接駁車來,怕它跑掉會誤了搭機時間,所以沒有等我提領到行李,就請其他乘客協助她上車,然後命令只會聽粵語司機:「不能開車,我兒子還沒有上來!」可以想像,車上乘客分為兩派:有人覺得她無理取鬧;有人加入聲援。幸好,僵持沒有多久,我就及時趕到。否則,拄著柺杖的媽媽被載到機場,落單之後變成流浪異鄉的老太婆,後果真是不堪設想。 
 
順利搭上飛機,安頓媽媽坐好。我深深體悟:親子相依的關係,就像腰間這條可以放得很鬆、也可以綁得很緊的安全帶,飛行途中不會覺得它有多重要,直到航向雲深不知處遇上亂流,才知道它的存在,是為了給脆弱的心靈最後的依賴。 
 
 
找到和諧的相處之道
 
很多跟我年紀相仿的朋友,都碰到和雙親相處的問題,對彼此關係感到焦慮,甚至急著想逃離。他們用不可思議的眼光打量,問我怎能做到何和諧共處,充分理解彼此,又能各有空間? 
 
這個問題,其實令我很慚愧。因為同樣有過和媽媽共處到痛不欲生的經驗,宣洩情緒的叫罵、揮舞肢體的衝突,都無可避免地出現在我們看似親密、實則緊張的關係裡,嚴重的時候,還曾有過一起了斷的念頭。每當看到電視畫面有親子燒炭、跳河的新聞,並不會跟著專家同聲譴責當事人不尊重生命,我實在太了解他們不為人知的痛楚。 
 
然而,任何一個受苦的心靈,總要煎熬過那些艱難的日子,讓原本經由焠煉而強韌的心志,懂得放下與妥協而變得柔軟謙遜,才會漸漸找到最能平衡彼此關係的相處之道。逃離,只會讓現在的壓力更大,將來的悔恨更深。 
 
媽媽中風之後的這幾年來,別人都以為是我在看護她,其實她還是像從前一樣照顧我,而且用「即使僅存能量有限,也要使出全力」的那種認真。曾經壓力大到無法呼吸的我,因為自我訓練了承載愛的力量,而懂得在舒緩中學習及享受。如同她分分秒秒慣有的心急,時時刻刻提醒我要放慢腳步的道理。每一件功課背後都有它的意義。功課做到最後,我才發現它其實是禮物,上天透過媽媽賜予我寶貴的收穫。 
 
人生盛宴,如果是一場流水席,爸爸離開後的餐桌,只剩我和媽媽相依為命。看著親朋好友來來去去,究竟是她在陪我,還是我在陪她?已經無從分辨,也不必細說了。 
 
相對於她曾對我花費的心血,我付出再多都還是不夠。好友安慰我:「你已經很盡力,不必再那麼愧疚。」
長久以來,我一直想著這個問題:「為什麼,不管我怎麼做,還是很愧疚呢?」仔細回顧過去的生活點滴,終於找到答案:「母子連心。」媽媽可能也深有同感吧!因為她不只一次地說:「都是我中風,才拖累了你!」如果要媽媽日子好過一點,我就應該立刻停止虧欠的念頭,以感恩代替愧疚,謝謝她生養了我,而且一路相陪。 
 
看完電影「送行者」的那晚,春末的寒風細雨迎面而來,站在馬路邊等紅綠燈號誌,我扶持著她的同時,她也支撐著我。配樂的大提琴聲,猶在耳際;路邊的木棉花,繽紛開落。我們都知道在各自的人生裡,已經失去許多彼此曾經很珍惜的東西。無法回頭的母子,在未來的路上,只求無憾而已。 
 
黑暗的雨夜,朦朧的街燈,恍若漫長的人生行路。每顆孤獨的心,都因為情義與緣份,找到可以相依的對象。有人與寵物相依;有人和親屬相依;有人憑往事相依;有人靠希望相依…… 
 
綠燈亮起,雨還下著。攙扶著媽媽徐徐向前走,我說:「車停太遠,外套都濕了吧?要不要緊?」
「這點雨,哪有什麼關係。」顛顛倒倒、巍巍顫顫的步履中,卻有媽媽堅定的語氣。 她的篤定,始終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。曾經帶來很大的壓力;也曾經是我努力向上的憑藉。如今,漫漫化成一條生命的牽繫,即使在細雨紛飛的路上,依然明晰。 
印刻幸福:當我老了!
 
 
當我老了
 
當我老了,不再是原來的我。
請理解我,對我有一點耐心。
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,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,
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。
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,
請耐心地聽我說,不要打斷我。
你小的時候,我不得不重複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,直到你進入夢鄉。
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,
請不要責備我。
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?
當我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,
請不要嘲笑我。
想一想當初我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「為什麼」。
當我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,
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我。
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,我扶你那樣。
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,
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。
其實對我來說,談論什麼並不重要,只要你能在一旁聽我說,我就很滿足。
當你看著老去的我,請不要悲傷。
理解我,支持我,就像你剛才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。
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,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。
給我你的愛和耐心,我會抱以感激的微笑,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•   言言 於 2012-09-10 22:56 1F
  • 安安~水粼兒~
     
    這句話‧‧感動了かわいい のデコメ絵文字
    離家愈遠愈久,愈能感覺心中牽繫的那條線,
    是束縛的捆綁、也是支撐的力量。
     
      感恩這一篇分享太棒了実写 のデコメ絵文字

    Gulf Fritillary Butterfly © cbjphoto



    晚安~~美夢甜甜キティ のデコメ絵文字